sakura.瑄

『一个永远活跃在别的太太评论区的鸽子精』

【新岁安康48h/16:00/娄池】经年

上一棒:@渝潜在渊。 

下一棒:@拔丝儿的糖葫芦 


娄影离开的第一年


   那年的除夕大雪纷飞,筒子楼的家家户户多多少少都装点上红色。白天,小孩子的嬉笑、大妈的唠嗑、摔炮的炸响声混杂在一起,凑成一曲热热闹闹的交响曲。


  这片区域的唯一清净之地却被一人独享。


  如果此时有人经过,定会感到诧异。寒雪在地面上堆了厚厚一层,其中仰面朝天躺了一个人。

雪水渗透了他的衣服,少年身上没有一件保暖的围巾或是手套。他不知在这躺了多久,双手被冻得发红发紫,却仍紧紧捏着一张有些发黄的照片——

  一片白茫茫的雪地中印着两个手牵着手的人形。


半晌,池小池轻呼口气,艰难地动了动有些发麻的手臂,缓缓坐起身,又仔仔细细把照片来回翻查一遍,见无瑕才大释重负般松了口长口气,将照片塞到了羽绒服的内衬口袋里。


天空灰寒,一眼茫茫望不到头,低得似乎要塌下来。


 他开始僵硬又笨拙地推起雪人。

 其实不能说是“雪人”,因为他堆的是一只小熊猫。小熊猫的身边是一只比它大一些的熊猫。


  池小池注视着这一大一小的熊猫,眼眶渐渐红。世界模糊不清,像是蒙上了一层纱。


“如果我们是两只熊猫,在雪里手牵手一起从这头滚到那头,会不会很幸福?” 

“好,你来演熊猫,我专门喂熊猫。” 

“不行,娄哥。只有我一只熊猫,孤零零的,多傻。” 


池小池蹲下,与他堆的那只大熊猫平视。沉默良久,他才开口道——

“娄哥……,冬天到啦”

“你之前答应好了的,会年年陪我看雪。今年你没来,我只能自己堆雪人了。我厉不厉害?”

“你还说好会对我好一辈子…”


你食言了。


那些喃喃自语微不可闻,很快便随着飘飞的大雪消散在朔风之中。


池小池深吸口气,压下心中的酸楚,准备站起身。一声熟悉的叫声从他身后传来。


“汪!”


猛的被一个毛茸茸的生物扑倒在地,池小池也不恼,只是佯装生气地撸了撸狗肉的头。


“你怎么找到这的,偷吃人家东西又被赶出来了?”


狗肉好像没听到他说的话,只顾着往池小池怀里拱,又动动鼻子嗅了嗅他身上的味道,像是在确认什么。


又是这样…


池小池看着身上不停摇着尾巴的狗肉,突然不知道该说什么。

那时候的狗肉太小了,还不懂什么是生离死别。

它只知道从某天开始,从前每天来喂它的娄哥再也没有来过,而那以后池小池也很少对外露出笑容。


池小池对它说娄哥不会来喂它了,娄哥不要他们了,以后只有它陪着他了。


少年第一次说这些话时将它抱的很紧很紧,嗓音是少有的沙哑。

它当时不懂,也不信。但后来娄影真的一次也没有来过,它已经很久没有吃娄影做的饭了,虽然池小池的手艺在一点点进步,但和娄哥的还是没法比。


他想娄影,它也想娄影。


去年冬天他们亲密无比,今年冬天风格外的刺骨,一直疼到心口。

他们再也不会相见。


池小池抱着狗肉转身离开,他细细感受着怀中仅有的温暖。

一串脚印留下。不一会儿功夫,那一点痕迹也悄然泯灭。


娄影离开的第十年


  这年雪没有往年大,但还是下了,持续了整个冬日。


  结束最后一场拍摄,池小池微笑着婉拒了邀请他留下吃杀青宴的导演。导演也听说过July有个从入行第一年就开始的习惯——


新年最后一场杀青戏结束后,他从来不留下一起吃杀青宴。


  每年的最后一天没人知道他去了哪,包括他流水般辞职又上任的经纪人。


充满年代感的筒子楼里,一盏孤灯半亮不亮。烟火气少得近乎可怜。


池小池解下腰间的围裙,轻呼一口气,转头望向满满一桌的成果。

 他的苍白的脸上没有要迎接新年的喜悦,只是无声地盯着某处发呆。


早已年过弱冠的青年褪去身上的青涩,不经意间长发过肩。


此时,窗外寂静的天空中突然炸开一束绚烂的烟花。巨大响声突如其来,池小池猛然回神。


早些年这个时候,也有同样绚丽多彩的烟花。那时虽然比今年冷得多,但好歹他不是只身一人。


独自面对空荡荡的房间,色香味俱全的饭菜,池小池的心中渐渐泛起苦涩。


他打开手机,点开那个永远置顶却永远得不到回应的聊天框。


楼台倒影入池塘:娄哥,新年快乐。

楼台倒影入池塘:你应该已经见到埋埋了吧,怎么样,它是不是被我养的圆滚滚的?我这几年都抱不动它了。

楼台倒影入池塘:你看,今年的菜做的是不是比去年的还好![图片]

楼台倒影入池塘:但是今年埋埋和你都不在了,我好无聊啊。

楼台倒影入池塘:娄哥,你和埋埋吃年夜饭了吗?


半晌,池小池关掉手机,一声不吭地吃完了这顿年夜饭。随即回到房间,扑倒在床,闭上了眼。


人类的悲欢从来都不相通,正如此刻,他只觉得窗外的烟花吵闹。


月亮高挂在空中,像一滴泪。

他的脸颊冰凉柔软,孤寂凄凉不似人间。



娄影回来的第一年


往年的这个时候池小池总会干点什么,让自己忙碌起来,努力控制自己不去想离开的人。但今年他有时间也有心情宅在家里。


于是乎,刚从主神空间回来的娄影看见一只小懒猫(娄影认为的)和一只狗瘫在沙发里。


娄影轻手轻脚地走到沙发后面,摸了摸池小池扎在脑后的小辫子。


池小池放下手中的魔神召唤,顺势仰起头笑着叫了声娄哥,双手抬到娄影脑后,将他的头往下一拉,娄影配合的闭了下眼。


一旁的狗肉见怪不怪,低头吃起了他的狗粮。


…………


等两人终于腻歪完后,狗肉已经跑没影了。


娄影给池小池冰凉的脚套上袜子,问道:“今晚有什么打算吗?”

池小池没有半分犹豫:“看黑客帝国,看你。”


娄影不禁失笑:“池主神挺贪心。”

套好袜子的小懒猫一眨眼就窜进了娄影怀里:“我还能更贪心一点。”


娄影注视着青年好似发着光的眼睛,眼神温柔得不像话。

“嗯?”


池小池在他唇上啄了一下——

“边看黑客帝国边看你。”

娄影怀抱着他的手逐渐收紧:“我的小池就不能只看我一个吗?”


“也…不是不行”


魔神召唤被他的主人关掉了。


……


预示着一年的结束的钟声快要响起了,池小池筋疲力尽地栽到娄影怀里。


一时两人都没说话,娄影也只是一下一下的给他揉着腰。


池小池将脑袋靠在爱人胸口,听着对方心跳声哑声倒数。


“4……3……2……1……”


“娄哥,新年快乐。我爱你。”


“新年快乐,我的小池。长长久久,平平安安。”


—————


祝大家新年快乐,和娄池一样喜欢的人就在身旁。

评论(5)

热度(3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